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政务公开 > 监督工作

关于印发《对全县水利工作情况审议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3-08-02|栏目:监督工作|浏览次数:171

关于印发《对全县水利工作情况审议意见》的函

               

县人民政府:

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县水利局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全县水利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我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积极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以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以多渠道投入为保障,以创新水管体制机制为动力,扎实推进全县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会议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工程项目需要进一步提质增量,洪涝灾害防御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水网数字化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建设资金投入需要进一步加大等。为此,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抓住重点项目,确保工程建设取得实效

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靠项目”的鲜明导向,以高质量项目驱动水利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加快建设东引汶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直界水库增容、水系连通等重点项目,确保做到早竣工、早见效。做好月牙湖水库、城坝拦河闸除险加固工程改造提升后续管护工作,确保长期发挥效益。二是要盯紧上级投资政策,紧密结合宁阳实际,认真做好重点项目的策划包装和前期工作。三是要充分利用融资政策,多渠道筹集水利建设资金,积极探索水利工程运营新思路,完善联合调度机制,提升水资源调控能力,充分发挥防汛抗旱、灌溉、供水、维护生态等综合功能,实现与农业、旅游等相关产业协同发展。

二、强化安全意识,筑牢抵御水旱灾害防线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月4日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要求,紧盯每一场洪水、每一场干旱,强化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一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应急值守、靠前指挥,切实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到第一位。二是要加强防洪工程体系建设,加快水库清淤工程等,进一步提高蓄水能力,有效提升防洪排涝、水旱灾害防御能力。三是要坚持建管并重,全面开展水库溢洪道、河道堤防、在建水利工程等重点环节汛前汛中检查,排查安全隐患,及时维修养护,做好监测预警,有效应对极端天气事件的风险。

三、夯实灌排基础,保障粮食安全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命脉在水利”的指导思想,加快推进现代化灌区建设和改造,更好地发挥灌区在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中的“压舱石”作用。一是要按照高标准农田建设要求,科学谋划农田水利建设,统筹推进灌区骨干工程与高标准农田灌排体系建设,提高灌排工程运行管护水平和服务能力,夯实粮食安全水利基础和保障。二是要强化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物质基础要求,立足节水服务增粮,针对不同耕地类型水源和节水设施条件,找准节水增粮的技术路径,推动农业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集约节约转变,助力构建黄河流域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四、提升利用能力,保障农村供水安全

做好农村群众饮水安全工作,对保护广大农村群众身体健康,提高生活品质,改善投资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是要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防治水源地污染、保证水源地环境质量,守住生态保护红线。二是要全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对村内管网改造升级,落实落细农村水质提升工程,提高农村饮水质量,确保农村居民饮水安全。三是要提升农村地区水资源利用能力,进一步盘活水资源,开发岸线资源,发展水文化旅游等产业,努力使水资源发挥最大效益。

五、加强水网数字化建设,实现水利管理现代化

认真落实《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中提出的加快构建“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调控有序”的国家水网总要求,完善升级水资源管理和节水智慧化综合服务平台、防溺水智能监控及水情智能化管理平台,充分利用智慧水务管理系统、供水管网数据采集系统,全力打通水网监管“最后一公里”,坚定不移推动新时期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宁阳水利现代化、智能化、法治化进程。


标签:全部
Copyright © 2023-2025 宁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话:0538-5621112 地址:宁阳县政府院内 备案号:鲁ICP备14029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