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决议决定

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宁阳县2022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报告的决议

发布时间:2023-08-02|栏目:决议决定|浏览次数:176

县人大常委会

关于宁阳县2022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

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报告的决议

 

(2023年7月31日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通过)

 

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县审计局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宁阳县2022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会议认为,2022年县政府审计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上级审计部门的重点任务,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进一步加强对县级预算管理、部门预算执行、政策措施落实、专项债券使用等方面的审计监督,并从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提高遵纪守法意识、防范财政风险等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审计工作报告对2022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评价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为县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县级财政决算提供了重要依据,会议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会议要求,县政府及其审计等部门要高度重视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查找原因,认真扎实做好整改工作,切实提高审计监督工作实效。

一、坚持政治统领,把牢审计工作正确方向

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审计工作的第一位,坚决贯彻党的意志、执行党的决定,确保党的领导覆盖审计工作各领域、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保证审计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发展,切实担负起新时代审计政治责任。审计工作的重点任务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县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要跟进到哪里,要自觉把审计工作放在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和推进,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县委县政府站好岗、服好务,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高质量发展的“护航员”。

二、突出审计重点,进一步加大对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

聚焦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资金、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跟踪审计,着力揭示影响政策落实的突出问题,促进上级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聚焦增进民生福祉,持续加大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着力审计关键环节和重点人群,推动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到实处;聚焦财政绩效管理,加强预算执行审计,着力审查监督资金拨付、使用和形成的实物工作量,切实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聚焦权力规范运行,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着力监督新型工业化、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聚焦经济安全运行,加强国有企业审计,着力揭示企业资产管理和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风险隐患,为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和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三、创新审计方式,进一步完善审计监督制度体系

要完善审计项目形成机制,审计项目立项要突出前瞻性,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各级、各类审计的统筹融合和相互衔接,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审多用”,不断提升审计工作效率,避免重复审计、交叉审计。要优化审计项目组织实施方式,依据资金链条、政策运行链条组织项目审计,推进跨部门、跨专业、跨区域审计资源的优化配置,强化各种审计力量的协同合作,形成全方位审计监督体系,推进审计全覆盖。要建立健全联动机制,不断完善审计监督与财政监督、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等其他监督方式协同联动机制,把审计结果作为单位预算安排、干部选用任命和部门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推动形成常态长效监督合力,逐步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

四、坚持标本兼治,进一步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

要坚持系统观念,持之以恒做好“后半篇文章”,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建立详细的问题清单、整改责任清单、整改时限清单,进一步加大审计整改力度,切实提高审计整改质量和审计监督实效。要标本兼治抓整改,坚持“治已病”和“防未病”并重,对审计反映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深化对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有针对性地健全制度、堵住漏洞,从源头上防范类似问题再次发生。要加强审计整改跟踪督导检查,对整改不力、明知故犯、屡查屡犯的要严格按照新修订的《审计法》等法律法规严肃处理,真正让法律生威、让制度发力。

五、强化能力建设,努力锻造一支高素质的审计队伍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策水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善于从政治高度看待审计、谋划审计,善于围绕大局看问题、提建议。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审计能力。大力推进人才强审,不断充实专业审计力量,强化审计人员专业学习和培训,培养更多新时代审计领域的复合型人才,促进审计干部队伍结构优化。三是加强作风建设,树立良好形象。始终保持求真务实、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树立审计机关勤政为民、务实高效的良好形象。四是加强纪律建设,促进干部担当。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着力强化审计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努力建设一支“廉正实勤勇”新时代审计干部队伍。


标签:全部
Copyright © 2023-2025 宁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话:0538-5621112 地址:宁阳县政府院内 备案号:鲁ICP备14029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