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政务公开 > 监督工作

关于印发《对县政府“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强化队伍建设,确保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情况审议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06-29|栏目:监督工作|浏览次数:99

县人民政府:

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5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县公安局代表县政府所作的《关于“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强化队伍建设,确保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情况的报告》。会议同意这个报告。

会议认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政法战线推进自我革命的重大战略举措。县公安机关认真贯彻上级工作要求,坚持领导带头,紧盯“四项任务”,聚焦“三个环节”和“回头看”,周密组织部署推进,整体成效明显全县公安机关立足职能职责,突出党的领导,压紧压实政治责任,深入推进顽瘴痼疾整治,排查整改问题1176个,先后对175名民警启动问责处理程序,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突出队伍建设以打造“红色警营、党徽闪耀”党建品牌为抓手,不断提高全警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突出严格执法建立案件质量联席会议制度,促进案件及时规范办结;突出做强主责主业圆满完成各级“两会”、党代会、北京冬奥会等一系列重大活动安保维稳任务,确保了全县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会议指出,县公安机关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中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存在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个别单位和民警在学习成果的转化运用上有差距,存在学用脱节的现象。个别单位抓队伍管理精细化不足,有的同志存在“老好人”思想,特别是抓早抓小抓苗头效果不明显,队伍管理有管民警多管辅警少、管工作多管思想少的情况,对民警辅警“八小时以外”管理不到位,从源头上减少和杜绝问题的措施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部分民警敢于担当的意识不强,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存在弱点、盲点。对此,要高度重视并加以研究解决。

为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并切实将成果转化为全县公安机关护安全、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的工作实效,会议提出如下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筑牢忠诚根基, 不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政治任务,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全警自觉践行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牢固树立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理念,全面落实各项工作措施,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二、树立危机意识,始终保持扫黑除恶的高压态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要通过唐山打人案件深刻认识到扫黑除恶斗争形势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决不能把扫黑除恶“常态化”当做“一般化”,务必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充分发挥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力军”作用,敏锐把握涉黑恶违法犯罪新动向,不断提升打击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在案件定性、证据认定、法律适用、办案节奏等方面加强沟通,形成统一高效的扫黑除恶联动运行机制。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要突出落实好监管主体责任,进一步健全完善市场准入、规范管理、重点监控等加强行业监管的长效机制,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生存空间。

三、聚焦执法顽瘴痼疾,健全制度机制,切实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要针对执法活动中存在的顽瘴痼疾,持续开展执法巡查,加大检查力度,坚持“周通报、月分析、季总结”,系统归纳分析问题不足,为办案民警提供有效借鉴,促进规范执法。定期与检法部门开展疑难案件会商,建立案件质量联席会议制度,促进案件及时规范办结。建立常态化教育培训机制,采取集中培训、送法上门、庭审旁听、案卷评查等多种形式,分期分批对办案民警开展培训学习,梳理执法办案中常见的执法风险点,抓好执法源头管理。

四、围绕中心大局,主动担当作为,做强主责主业。要将“为党的二十大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作为主题主线,全面落实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战疫情等各项工作措施,坚决确保全县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深入推进主动警务、融合警务、智慧警务、规范警务、高效警务,厚植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根基。紧紧围绕全县“三区四园两翼齐飞”发展新格局,坚持“经济发展到哪里,公安机关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抓紧抓实企业(项目)警长制度,让民警围绕企业转、警务跟着项目走,助力新型工业化强县建设。

五、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锻造公安铁军。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铸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要围绕教育整顿中发现、整治的突出问题,举一反三,找准、摸清公安队伍教育管理监督等方面存在的短板漏洞,进一步建立健全警示教育、廉政谈话、督察督导等制度,强化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做到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大力弘扬“坚毅、敢当、实干、创新”新时代宁阳精神,着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铁军。


标签:全部
Copyright © 2023-2025 宁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话:0538-5621112 地址:宁阳县政府院内 备案号:鲁ICP备14029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