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政务公开 > 监督工作

关于印发《对全县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工作情况审议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06-29|栏目:监督工作|浏览次数:79

县人民政府:

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5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县卫健局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2022年以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府深入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聚焦聚力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全面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严密筑牢四道防线(筑牢人员摸排、交通卡口、常态化防控、群众举报),狠抓四项关键(早发现、封控管控、流调溯源和隔离转运、全员核酸检测),强化四项准备(医院救治、应急物资、生活物资、隔离点),压实四方责任(属地、行业、单位、个人责任),全县公共卫生应急能力显著提升,疫情防控形势平稳向好,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肯定成绩的同时,会议指出我县疫情防控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我县疫情防控不确定性及相关工作复杂性突显。二是重点场所防控难度加大,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消除传播风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三是60岁及以上老年人接种率与全市平均水平相比存在一定差距。四是部分群众及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人员防控意识弱化,常态化防控措施有所放松,极易造成防控漏洞。对此,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抓紧抓实重点地区来宁返宁人员管控。要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动态,盯紧疫情重点地区,加强疫情监测预警和风险评估,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要求,采取差异化科学防控措施,加强重点地区来宁返宁人员管控工作。进一步用好公安、通讯、大数据信息,健全完善村(社区)和交通站点、宾馆等场所对外来人员的摸排随访机制,全面追踪排查、随访登记重点地区来人,严格落实闭环接运、集中隔离、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管控措施,实现全程无缝对接和全链条管控,确保“不漏一地、不落一人”。

二、抓紧抓实重点场所管控。要持续加强交通场站、商超、学校、宾馆酒店、养老服务机构、饭店、夜市、影剧院、集贸市场和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人员密集公共场所管理,认真落实扫“场所码”、查验“带星码”、测量体温等措施,严格执行佩戴口罩、消毒通风、保持间隔、人员限流等要求,严防聚集性疫情发生。要着力强化医院感染管理工作,规范预检分诊流程,加强发热门诊、哨点诊室和病区人员管理,坚持开展四级院感防控巡查和拉网式排查,从严从实抓好问题隐患整改,确保守住“不发生院感”的底线。

三、抓紧抓实疫苗接种。要进一步增强对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综合利用常住人口、户籍人口等数据资料,结合区域核酸检测、不定期核酸检测等工作,深入开展老年人接种情况的摸底调查。采取老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疫苗安全性、有效性、必要性的科学信息,回应老年人关切,加强与老人家属沟通,消除接种顾虑,引导尚未完成基础免疫接种的老年人尽早按程序完成接种,符合加强免疫接种条件的及时完成加强免疫,切实提升老年人接种率,加快构筑群体免疫屏障。加强跟踪引导,督促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人员及时进行加强免疫接种,提高保护效果。要严格按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操作实施,做好异常反应救治保障,确保接种安全。

四、抓紧抓实疫情防控责任。要充分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依然艰巨、复杂的客观现实,切实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落实好“立足于有、关口前移、多重屏障、两手结合”纵深防御策略,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行业监管、单位主体、个人和家庭防护四方责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危机意识,树牢底线思维,认真贯彻执行《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全面构建平战结合、科学高效、功能完善的公共卫生和重大疫情防控体系,整体提升我县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和水平。要进一步采取多形式、全方位、全链条、无死角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消除隐患。对因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影响全县防控工作大局的,严肃追责问责


标签:全部
Copyright © 2023-2025 宁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话:0538-5621112 地址:宁阳县政府院内 备案号:鲁ICP备14029855号